第七期電子報  主題文章


「全國中輟學生復學輔導資源研究發展中心」

E-mail網路專家諮詢系統之系統設計及使用功能

 

國立台中技術學院講師  楊淳斐

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  王智弘

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兼任助理  黃健峰

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兼任助理  謝佳臻

一、前言

為提供全國中輟學生復學輔導人員更完善的專業資訊協助,「全國中輟學生復學輔導資源研究發展中心」特別建置E-mail網路專家諮詢系統,此一系統是透過伺服器的架設與資料庫程式的設計,並結合本中心相關輔導專家的力量,以提供網路諮詢的服務,本文內在介紹其系統操作流程之設計與功能。 

二、尋找諮詢者的操作流程

尋找諮詢者(來詢者、會員)的操作流程是:首先來詢者要先申請註冊帳號以加入會員,加入會員後正式登入系統。然後在閱讀知後同意書並點選同意後正式提出求詢問題。系統接到求詢問題後會發e-mail通知管理者,管理者會依問題分派,專家回覆後,再通知來詢者上網登入閱覽,閱覽後來詢者填寫回饋單,並選擇是否同意將該問題公開以提供網友們參考。詳細流程請見附圖: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來詢規則

 

來詢者登入介面

 

提問

 

專家回覆

 

 

三、提供諮詢者的操作流程

提供諮詢者(專家)在加入系統後,如收到管理者分派之問題即可上網登入以回覆問題,問題回覆後,系統會寄e-mail通知求詢者(會員),請求詢者上網登入觀看回覆內容,專家若超過5天仍未回覆,系統會以e-mail提醒專家並決定是否將此一問題轉給另一位專家。專家在回覆後亦可登入以閱覽會員是否填寫回饋單。詳細流程請見附圖: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專家登入介面

 

來詢問題列表

 

專家回覆

 

已回覆問題列表

四、結語

網路諮商的發展已日趨成熟,其中較完整的同步諮商型式是聊天室程式的網路諮商,而較完整的非同步諮商型式是Web-basede-mail諮商系統。也就是本文所介紹的e-mail專家諮詢系統,其具有e-mail的優點,又能避免一般e-mail在傳遞與轉寄中流失或被欄截的缺點,是可行性相當高的網路諮商服務型態,值得諮商與輔導人員在實務上加以研究與應用。

 

網頁製作: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