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輟復學輔導Q&A (二、 中輟成因)

  回上頁   

二、中輟成因

 

(一)學生中輟因素有哪些 ?

根據過去的許多研究發現:

影響學生中輟的因素主要有四大類

1、學生個人特質:

攻擊性、無法控制的衝動、反社會行為,容易造成學校經驗的失敗,進而容易中輟。身心適應不良、意志薄弱、缺乏學習動機、好逸惡勞、逃避退縮等則是中輟學生的容易顯現的特質。

2、家庭因素方面:

父母社經地位、父母對教育的態度及家庭壓力和學生的教育成就相關,其他的家庭因素:低收入家庭、家庭結構不完整、家庭對於中輟的處理與態度、父母的教育程度低、缺少父母的支持、與父母感情不佳、與父母的關係連結性低等容易造成中輟。

3、學校方面:

學校因為容易以成績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準,故學業成績低落、師生互動欠佳、課業適應困難、覺得學校生活無聊、與成績同樣低落的同學一起,都是造成學生中輟的原因,另外教師不適當態度、學校不良的教育環境也是學生中輟重要的相關因素。而學校多與學生家庭及社區互動、學校能多關注學生者,中輟較少。

4、社會因素:

媒體傳遞分歧價值觀、社會失序的不良示範、休閒設施的缺乏、青少年容易涉入不良場所、結交不良朋友等。

備註:資料來源為張紉 2002工作者對於中輟問題與預防認知之探究--以臺北市青少年中途輟學預防服務系統為例 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報33卷,頁57-90

 

 

 

 

網頁製作: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